预警分析

江苏钢铁行业公平贸易预警点预警分析报告2017年第4期(总第9期)

发布时间:2017-12-04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美国商务部表示,中国生产的钢材 正经由 越南出口至美国,以规避美国现有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美国商务部 12 5 日宣布,将对经由越南出口至美国的原产地为中国的钢材制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对来自越南的使用中国基材的耐腐蚀钢产品征收 199.43% 的反倾销税和 39.05% 的反补贴税,对来自越南的使用中国基材的冷轧钢产品将征收 265.79% 的反倾销税,以及 265.44% 的反补贴税。  

     2016 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动作越来越频繁,各类贸易救济措施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和新的趋势:从传统的贸易救济扩大到知识产权救济;扩大法律的适用范围;贸易救济的条款逐渐扩充,已涵盖 337 232 301 等多个条款;贸易救济措施已经由相关方申请转为政府主动出击。本次美国商务部就所谓借道越南的中国钢材制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是美国贸易救济措施的一个新的迹象。这些变动都显示着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竞争力的恐慌和对本国钢铁行业形势缺乏自信,也体现了美国以美国利益高于一切重造美国梦的强势和迫切。 

     从我们了解到的沙钢及部分国内大型钢厂来看,这些 钢企产品 均正常出口越南,并未开展此类转卖行为,甚至针对美国商务部本次反倾销反补贴中涉及的基料,企业向越南销售的也并不多。即使有此类产品销往越南,也并不知晓越南客户的具体用途。从这些事实情况来看,此项政策对沙钢这类钢铁企业基本无直接影响。  

     但是,尽管美国就此事提出 此项双反略显 蛮横,但也确实有一定的法律依据。根据美国反规避法,原材料的简单加工或组装、增值额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原产地不为加工地,仍为原料产地。如果有极个别钢铁企业或钢铁贸易商有想法将热轧产品出口至越南,进行简单加工制成冷轧或镀锌产品,而一旦这种加工的程度与基材相比,增值额较小,比例未能达到规定的话,则会被判定该产品的原产地仍为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触及本次美国商务部做出的 双反决定 。我们建议钢铁相关企业要审慎对待。

     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做法实际上也是对未来中国钢铁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出了警醒。一个是美国现已明确了 借道 越南的中国钢铁 制品双反决定 ,后期不排除针对 借道 其他国家提出类似 的双反案件 。此外,不排除欧盟等针对中国钢铁 制品双反较多 的国家和地区效仿美国,对中国钢铁制品经由第三国进入该国 提出双反调查 。我们建议钢铁相关企业要密切关注,继续坚持规范行为,不给对方利用的机会。

     此次案件也反映了当 前双反调查 变化多端、花样翻新的趋势,也在此呼吁钢铁制造商、贸易商不要钻政策的空子或打擦边球,在当前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形势下更要注意规范自身的贸易行为。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