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分析

江苏钢铁行业公平贸易预警点预警分析报告2017年第1期(总第6期)

发布时间:2017-01-28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一、市场预警信息

  1. 中国去年遭遇贸易摩擦案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或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案件数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近半数贸易救济案件针对中国钢铁产品。

  与以往一样,在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反倾销仍占据最大比例,达到91起。此外,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119起贸易摩擦案总金额143.4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76%。

  商务部披露,针对中国钢铁产品,去年21个国家或地区发起立案调查49起,涉案金额78.95亿美元,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上升32.4%、63.1%。其他贸易摩擦较多的产品集中在化工和轻工领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二是光伏等重点产业、瓷砖、轮胎产品遭到多国设限;三是贸易摩擦政治化、措施极端化倾向明显,终裁税率普遍较高。

  去年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在今年预计难有改观。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此前表示,今年贸易摩擦形势可能比2016年更加严峻。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世界经济低迷,各国贸易保护政策迭出。去年以来,发达国家出台贸易限制措施的速度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中国入世15年后,“替代国”条款理应终结,但中国最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日本均试图延续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这些都会导致贸易纠纷增加。

  过去几年,钢铁等传统产业一直是贸易争端的多发领域。不过,刘英奎认为,未来高新技术领域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增加。

  “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与发达国家产业由上下游互补关系逐步转化为竞争关系。目前,中国在高铁、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已有较强竞争优势。”刘英奎说。

  2. 美国ITC初裁决定终止对中国钢铁337相关指控的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行政法官终止了应美国钢铁公司(USSteel)申请的针对中国钢铁企业发起337调查案的又一指控的调查。

  近日,美国美国贸易委员会以缺乏直接证据为由搁置了美国钢铁公司申请对中国钢铁企业发起337调查的要求之一,即关于伪造原产地证明的指控的调查。被驳回的这一声明提到中国钢铁生产商“通过转口贸易,改变原产地证明,非法规避美国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然而,请愿人(美国钢铁公司)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证明中国钢铁生产商伪造原产地。因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行政长官DeeLord终止了对该项指控的调查。

  据了解,2016年11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行政法官就该动议作出初裁,认定美申请人未能按照美国反垄断法的要求证明其遭受垄断行为的损害,也未能提供有关掠夺性定价行为发生的事实性证据,因此决定终止第一项调查。

  据了解,美国钢铁公司在2016年4月26日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的申请中,有3项主要的指控,分别是:一、相关企业存在操纵钢铁价格、生产量和出口量等不公平竞争行为;二、盗用美国钢铁公司的商业秘密;三、通过转口贸易,改变原产地证明,非法规避美国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申诉书指控中国钢铁贸易企业,通过转口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地,非法改变原产地证明,规避美国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截至目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终止了对第一项和第三项指控的调查。

  3. 国家整治地条钢决心大 2017年废钢铁行业大转变

  “地条钢”,指的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用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的劣质、低质螺纹钢、线材及不合格不锈钢产品。国家一直强调整治地条钢,但是因为地方保护主义和一些地方和企业还在纠结“地条钢”的定义,对淘汰中频炉存有犹豫和迟疑。认为存在“短流程创新”,全面取缔会否造成“误伤”;还有人担心取缔中频炉、工频炉影响废钢回收利用等。因此治理地条钢虽然一直在进行,但是效果一般,大量的中小钢厂一直存在。

  在中钢协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反映,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部分都不会‘错杀’,多数中频炉冶炼企业基本就是“作坊”。2016年钢铁行业去除的产能中,有些是正常在产的高炉、转炉,其环保、工艺和产品质量,都远高于“地条钢”设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对中频炉、工频炉“手下留情”,显然有失公平。

  我国的钢材产量一直都存在过剩的状态,很多专家认为淘汰“地条钢”不会造成建筑钢材资源紧张、供不应求。更为关键的是,中频炉等落后产能退出,有利于维护良好市场环境,使规范的钢铁企业受益,特别是替广大消费者挡住了有安全隐患的建材产品。

  国家整治地条钢决心大,2017年淘汰中频炉成为必然,电弧炉闲置产能或重新被利用。这种举措会对废钢铁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2017年会成为废钢铁市场剧烈变化的一年。

  (1)废钢铁流向转变

  国家统计的我国大型钢铁企业每年消耗废钢铁量在8500万吨左右,中频炉钢厂消耗废钢铁量不在统计之内。按照全国1.5亿吨中频炉产能测算,全国中频炉消耗废钢铁量在8000万吨左右。2017年中频炉全部淘汰,这将近一半的废钢铁资源量将流入转炉和电弧炉钢厂。

  废钢铁供应量增加,成本优势凸显,长流程钢厂及铸造企业使用废钢优势明显,部分增加了对废钢的采购量,如之前一直没有采购废钢铁的日钢、莱钢永锋等也加入了对废钢的采购。调研,转炉钢厂2017年也有增加废钢铁比例的打算,以前保持在10%左右的高炉入炉量,后期比例可能要提高到15%-20%。

  (2)废钢铁料型及价差转变

  受中频炉停产影响,废钢铁市场上原来价格最高,备受青睐的冲件料、刨花等料型现在无人问津。2017年中频炉需要的冲花料等料型价格上预测将维持低价位,无法突破,需求的钢厂减少。而转炉和电弧炉都可以采用的钢板料和重型废钢铁将成为市场主要流通料型,未来将成为市场报价的重点。市场处于转型之中,原来各个料型之间的价差也在变化中,预测2017年将慢慢形成新的价差和定价标准。

  (3) 判断废钢铁市场变化的影响因素转变

  在严查中频炉之前,废钢铁市场行情涨跌波动与螺纹钢现货和螺纹钢期货紧密相关,涨跌变化紧紧跟随,螺纹钢市场变动是判断未来废钢铁涨跌的风向标。中频炉钢厂生产的都是螺纹,螺纹与废钢价格相关系数高,停产之后,相关系数降低。在2016年11月底以后,螺纹钢期货和现货的涨跌基本上对废钢铁市场无大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涨跌就看国家政策的执行力度。

  判断2017年废钢铁市场涨跌影响因素将与铁矿石的紧密性加大,螺纹钢的影响力减小。主要是因为转炉和电弧炉里面都可以调整废钢铁与矿石的比例,未来假如铁矿石的价格偏高,转炉减少矿石的比例,电弧炉可以减少铁水的比例,都增加废钢铁的比例。由此,废钢铁市场的涨跌变化受铁矿石的影响力加大。在涨跌周期上面,因为相比中频炉的灵活来说,转炉和电弧炉原料配比不能经常调整,2017年废钢铁市场的调价频率和波动灵活性上会有所降低,持续一个月持稳的行情可能会经常出现。

  (4) 废钢铁进口量将减少

  由于国内废钢铁的供应量2017年将大幅增加,需求减少,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国内进口废钢铁量预测将持续减少。我国钢铁积蓄量非常大,随着报废高峰期的临近,未来有可能我国由废钢铁进口国转变成为出口国。

  4. 2016年钢材出口降至1.08亿吨 2017年或将下降10%

  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出口钢材780万吨,同比下降26.8%,环比下降3.9%。2016年全年出口钢材1.0843亿吨,同比下降3.5%或396万吨。

  2016年12月份中国进口钢材119万吨,同比增长0.6%,环比增长7.2%。2016年全年进口钢材1321万吨,同比增长3.4%或42万吨。

  2016年12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8895万吨,环比降303万吨,同比降732万吨;2016年全年累计进口102412万吨,同比增7140万吨。

  2016年12月我国出口焦炭及半焦炭90万吨,环比降3万吨,同比下降37.9%;2016年全年累计出口1012万吨,同比增加4.9%。

  2016年中国钢材出口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上半年延续了2015年的增长态势,自6月份以后,随着去产能加码、方钢出口退税严查以及冬季雾霾港口封航开始快速下降。

  2017年钢材出口继续下降概率大,主要有以下原因:

  (1)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弱势复苏的状态难以改变,用钢需求增长空间有限;

  (2)中国出口主要区域即东南亚国家自身钢铁业不断发展,尤其是印度、越南,而且随着价格上涨后,一些产能重启,增加产量;

  (3)随着中国去产能加码,中频炉清理,国内钢材供给减少,而且低库存成为常态,导致钢材价格上涨,中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不再像2014-2015那么明显;

  (4)2014年以来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目前中国钢材出口至欧美的数量已经深受影响,东南亚地区的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

  但是韩国、菲律宾和沙特阿拉伯目前还没有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保护,菲律宾和沙特阿拉伯的钢材需求依旧旺盛,非洲和中东地区将成为未来钢材出口重点开发区域,对出口钢材空间还很可观。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中国联合钢铁网预计2017年钢材出口下降至9600万吨。

  二、对预警工作的建议措施

  1. 面对持续激增的贸易摩擦,商务部积极应对,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2016年,30余起贸易摩擦案件争取到无措施结果,为国内企业保住了巨大的出口市场,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贸易摩擦高发对中国有关行业的冲击。但是,贸易救济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希望各国能够更谨慎规范地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2.受地条钢清理影响后的常态化低位库存、严峻的贸易壁垒以及主要出口区域的有限钢铁需求,2017年钢材整体价格有可能维持在基本高位,主要出口区域如东南亚各国面对丰厚的钢铁利润,很有可能加快复产节奏,但多以低端产品为主,对此,我们应明确市场定位,工作方向以中高端的、高利润率产品为主,在充分保障效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