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分析

江苏钢铁行业公平贸易预警点预警分析报告2016年第5期(总第5期)

发布时间:2016-12-23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一、市场预警信息

  1. 世界钢协: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结构调整的历史期

  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日前在南京组织召开项目报告会,向中国区会员钢铁企业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钢材需求峰值后的结构调整”和“东南亚钢铁工业现状与前景”两个研究项目的成果。

  “中国钢材需求峰值后的结构调整”项目研究结果显示,欧洲、美国和日本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发生在本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背景下,经历了一个漫长、痛苦且代价较高的过程。结构调整过程均有政府部门、工会组织、企业管理层等利益攸关方参与,以降低或化解产能关闭、企业关停、人员分流的退出障碍。然而,各利益攸关方在欧洲、美国和日本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参与的程度、广度和深度不尽相同,结构调整的结果也各有特色。

  研究结果还显示,中国钢铁工业正进入国内需求平台期,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钢材需求都将呈现总体下滑态势,而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面临结构调整的历史期。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一直没有停止过,过去20年间结构调整的措施密集出台,但许多结构性问题始终未得到根本解决。欧洲、美国和日本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是一面镜子,其中有许多值得中国钢铁工业借鉴的地方,但由于中国国情以及所处历史背景不同,很多历史上有效的结构调整措施已经变得过时。

  “东南亚钢铁工业现状与前景”项目研究结果显示,东南亚各国钢铁工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部分国家如新加坡、泰国等国钢铁工业已经走过黄金发展期,而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钢铁工业则处于发展初期,中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2. 中钢协: 国内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在大型制造业中垫底

  在12月18日举行的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给近来乐观情绪高涨的钢铁行业浇了一盆冷水。?

  在顾建国看来,与一年前相比,国内钢铁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去年底对钢铁行业看多的人远少于看空者,而现在情况则明显不同。?

  2015年,中国钢铁业创下有史以来的亏损纪录。而从今年3月起,国内钢铁行业的业绩出现反转,呈现整体盈利。截至10月底,中钢协会员企业总利润达到287亿元。?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在基建投资、房地产及汽车消费等行业的拉动下,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达到6.47亿吨,同比增长1.51%。在过去一年,钢材价格也快速回升。中钢协价格指数从去年末的历史最低点54.48,攀升至上周的103点,这意味着钢材价格接近翻番。?

  在顾建国看来,尽管国内的钢铁行业已在今年走出了低谷,但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困境。我们需要(对行业)乐观,但是现在乐观情绪稍稍多了一些。 这位原马鞍山钢铁集团总经理谨慎地指出。?

  中钢协的统计称,国内钢铁企业目前的销售利润率只有1.28%,在大型制造业中排名垫底。由于煤炭、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挤压了钢铁行业的盈利空间,今年10月,中钢协会员企业的钢铁主营业务出现近10亿元的亏损,这一亏损也将在11月的统计报表中延续。?

  在顾建国看来,国内钢铁行业今年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去产能政策和企业的系统性降本两大因素。他认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直接造成了去年行业的深度亏损,而去产能政策使得产能过剩问题有所缓解,但与供需基本平衡仍有距离。?

  顾建国回应了外界对于去产能政策避实就虚的指责。即使把僵尸企业、停停打打的钢铁企业抛开,我们今年也实实在在去了几千万吨的产能。这些产能减少加上行业的预期,对钢铁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今年前10个月,中钢协会员企业的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财务及销售费用)累计节省了169亿元,同比降幅超过8%。钢材价格回升的时候原材料也会追涨,如果企业不采取降本增效的措施,这一点利润或许早就被吃掉了。 顾建国认为,企业降本增效对于行业扭亏为盈至关重要。?

  在这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看来,加速去产能、去杠杆和行业结构调整将是明年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点任务。在此前的官方表态中,2017年亦被认为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年。顾建国建议,地条钢 等落后产能明年应做到应退尽退,同时可采用更市场化的方式落实去产能政策,避免采取按比例分配的一刀切方式。?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步伐的重要一环,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偏低为业内所公认。在近期宝钢与武钢集团合并前,国内钢铁行业前十名的企业仅占市场总份额的30%左右。?

  顾建国认为,宝武合并开了一个好头。明年会有新的钢铁企业联合兼并重组案例出现,进一步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

  当前随着国家去产能和环保治理力度升级,钢厂开工率有所下降,钢铁企业订单组织良好,库存处于低位,成本支撑力度强劲。

  3. 中国加大力度打击违规产能 钢铁行业2017年或将迎来晴日

  中国已早早地给明年全球钢铁行业的复苏打了一剂强心针,花旗集团表示,中国打击违规钢厂的行动可能令全球最大的生产企业受益。

  Jack Shang和Tracy Liao等花旗分析师在记者周二收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的行动将导致部分以废铁为原材料的中频炉关闭,中国多达5%的产出可能受到影响。他们表示,这会提升中国钢材的价格,而当高炉产能填上缺口时,铁矿石和焦煤市场势必也会受到支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材出口国,在我们看来,中国的出口价格实际上为全球钢材价格提供了支撑,” 分析师们写道。研究报告认为,打击行动将“改变全球钢铁股、铁矿石和焦煤的投资环境”。

  四个省份开展的整治行动说明,在中国钢铁行业实现了数十年的增长后,中国正在使用不断扩大的政策工具箱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更严格的环境规定以及直接打击非法小钢厂的行动让去产能措施变得更加丰富。与此同时,在中国2016年钢材出口势将出现七年来首次萎缩之际,经济增长刺激措施也让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受益。

  花旗集团表示,如果中国的价格保持在当前水平,那么欧洲和美国的钢材价格未来一个月可能每吨上涨50-80美元。据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数据,中国热轧卷板出口价格已经升至530美元,创下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任竹倩上周在上海表示,中国今年的关注重点是所谓的僵尸企业,明年目标将瞄准经营能力。她表示,随着政府进一步出台进行直接干预,钢材明年有可能追随煤炭行业的走势。供给侧改革今年实际上提振了煤炭市场人气,市场预计下一个目标将转向钢铁行业。

  4. 国务院发布2016年投资项目目录 钢铁等行业遇红灯

  20日,国务院印发《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其中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再念“紧箍咒”。

  此次修订《目录》是继2013年、2014年两次修订后,国务院第三次作出修订。此次修订《目录》,共取消、下放17项核准权限,其中,取消核准改为备案2项、下放地方政府核准15项。

  经测算,连同2013、2014年两次修订,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达到原总量的90%左右。一是将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跨省(区、市)项目和国家铁路网中的干线项目,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出资非跨境的独立公路、铁路桥梁、隧道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二是将列入规划的新建炼油、跨省(区、市)的地方铁路、国家高速公路、独立公路桥梁、隧道、煤炭矿石油气专用泊位、集装箱专用码头、内河航运航电枢纽、稀土矿山开发、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稀土冶炼分离、新建汽车(不含纯电动乘用车)、车用发动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大型主题公园等项目,下放省级政府或地方政府核准。三是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含增资)1亿美元(含1亿美元)至3亿美元的限制类项目,下放省级政府核准。

  此次修订《目录》再次对产能过剩行业“亮红灯”。《目录》明确,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项目,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海域、无居民海岛)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并合力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各项工作。

  《目录》规定,对于煤矿项目,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此前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说,明年去产能不仅仅是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要“扩围”,但办法必须是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办法。而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回暖,让明年钢铁去产能的压力变大,这就更要坚持去产能的方向不动摇。因为,“虽然钢材价格有回暖,但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峻。”

  二、对预警工作的建议措施

  1.根据“东南亚钢铁工业现状与前景”项目研究结果,未来东南亚地区钢材需求潜力巨大,增长主要动力将来自建筑业,尤其是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对此从现在起要实时关注各市场大型基建项目进展,由点到面,重点深入挖掘东南亚潜在目标客户,东南亚钢材需求大幅增长虽然尚有待时日,但是要随时保持危机感,做好先锋开拓工作。

  2.充分反思当前钢铁行业销售的低利润率,从自身企业出发,一方面,研发团队要加大高品钢研发力度,着力研发高效益产品,另一方面,销售团队要高度重视高品钢的市场开拓,瞄准目标客户,努力打开中国高附加值产品的国际知名度,树立大国钢铁,强国钢铁的形象,提高民族钢企竞争力。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