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分析

江苏钢铁行业公平贸易预警点预警分析报告2016年第4期(总第4期)

发布时间:2016-11-30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一、钢材市场分析

  国内期货、现货进入快速上涨通道,以煤炭为主原辅材料资源进一步受限,导致钢厂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同时受资本市场推动,目前国内价格呈不断拉涨态势。国际市场上,临近国外客户圣诞假期,同时反倾销案件影响增加,目前国际市场价格平稳,没有受中国市场价格影响,客户以观望为居多。

  二、反倾销应对

  1、印度财政部11月2日声称,对自中国进口的热轧合金及非合金棒线材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期限6个月。 此裁决是根据9月27日印度商工部的初裁结果,商工部反倾销和联合关税总局(DGAD)裁定,自中国进口的热轧合金和非合金棒材和线材存在倾销,倾销幅度为35%-70%。五矿营中板厂的最低价格为449美元/吨,而其它为538美元/吨。涉案海关编码7213和7227,但7221、72271000和72131090除外。据此,印度财政部执行最低价格计划,对低于此价格的进口棒线材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印度钢厂对此裁决仍表示不满,认为6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不够,不足以抑制进口。据统计,自从印度开始对进口棒线材调查以来,进口明显下降,4-10月进口量接近22万吨,同比32%。

  2、为保护欧盟的钢铁企业,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部分钢铁产品施加新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 欧盟委员会官网显示,欧委会已于当地时间11月12日对原产于中国的无缝钢管产品做出反倾销调查初裁,并决定实施为期6个月的临时反倾销措施。该初裁涉及湖南、湖北和江苏省的四家无缝钢管公司、其合作生产商及其他生产商,所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率为43.5%至81.1%。 欧盟无缝钢管业保护委员会于今年1月向欧方提出上诉,欧委会于2月开始调查。由于中国仍在欧盟“非市场经济体”名单内,此次选取了墨西哥作为“替代国”,来核定相关成本与价格。 欧委会称,该案参考了6月份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发布的关于针对非欧盟国家倾销产品采取保护措施的相关规定。 

  针对欧委会做出的裁决,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11月12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欧盟近期在钢铁领域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表示高度关注和担忧。欧方不顾中国企业的积极配合和抗辩,继续使用不公平、不合理的“替代国”方法,裁出高额税率,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希望欧盟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充分保障中国企业抗辩权利。 所谓的“替代国”方法指的是,早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部分世贸组织成员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体,中国出口产品对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享有“不公平”价格优势,因此在反倾销调查时往往使用参考第三国价格的“替代国”方法。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替代国”做法将于12月11日到期。 由于各国产业、资源禀赋等状况不同,在选取替代国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透明性、不公平性,中国因此被征收高关税,深受其害。 15年来,已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等8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放弃对华“替代国”方法。但美日等国仍旧坚持,而欧盟则在研究对策,希望在过渡期结束后能采取新办法保护自身产业利益。 欧洲钢铁困境的根源在于经济增长乏力,而非中国产品冲击。同时,中欧在钢铁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钢铁业的发展给欧盟用钢行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愿意加强与欧方的交流和沟通,妥善解决当前钢铁产业面临的问题。

  三、对预警工作的建议措施

  1.结合国家的供给侧改革,做好落后产能的淘汰,清理僵尸企业。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坯等低端产品出口的严控,从一定程度降低国际市场对我国钢材产品的抵触情绪。

  2.做好新品钢高品钢的研发,通过产品的不断升级,加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从根本上避免国内钢厂间的恶意低价竞争,让国际客户主动选择中国产品,从而做到从量到质的转变。

  3.钢材出口屡遭反倾销调查,出口环境不断恶化。希望中钢协或政府部分多带队,组织企业走出去,与其他国家的钢厂进行技术交流活动,消除技术壁垒和贸易屏障,使得钢材出口业务更加顺畅。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