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分析

江苏钢铁行业公平贸易预警点预警分析报告2016年第3期(总第3期)

发布时间:2016-08-28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一、市场预警信息

  1.多国钢协担忧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钢铁协会(AISI)、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SMA)、加拿大钢铁生产者协会(CSPA)、墨西哥钢铁工业商会(CANACERO)、拉美钢铁协会(ALACERO)、欧洲钢铁联盟(EUROFER)、巴西钢铁协会(ACO)、北美特种钢协会(SSINA)和管材及管件进口委员会(CPTI)发表联合声明,就中国2016年12月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努力表示担忧。

  声明指出,全球钢铁行业正遭受产能过剩危机,中国钢铁行业是这一问题的主要影响者。OECD钢铁委员会预计目前,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量达到7亿吨;中国国有和国有支持钢铁产业的过剩产能在3.36~4.25亿吨,预计2017将继续增加。与此同时,全球钢铁消费量下降,导致2014年以来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出口屡创新高。

  声明指出,中国宣称将在入市15年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待遇,上述钢铁协会对此表示反对。欧洲、北美和南美的钢铁生产商认为,《中国入世议定书》并未要求政府在2016年12月起自动将中国进口产品视为市场经济国家进口,尽管《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部分内容于2016年12月11日到期,但部分条款依旧有效,允许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除非中国政府或中国生产商说明其经营条件符合市场经济要求。

  鉴于中国政府在中国经济主要层面、尤其是国有企业和钢铁行业仍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目前仍是非市场经济国家。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在2016年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待遇将与中国钢铁过剩产能达到峰值、对国际市场出口创纪录同时发生。

  鉴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巨大经济和社会影响,上述协会建议全球政府对政府在中国经济和产业中的持续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并评估对全球产业的影响,中国必须作出适当改革,确保市场力量完全发挥经济作用后,才能将中国视为市场经济国家。

  2.欧盟将加强钢铁贸易防御

  欧洲钢铁产业代表称,随着全球钢铁贸易战的加剧和大量进口产品涌入欧盟市场,欧委会可能从10月起将进一步加强钢铁贸易防御。

  近年来,欧委会已经强化了其贸易防御工具,对自中国进口的螺纹钢、冷轧板卷和冷轧不锈钢等产品征收了18.4%至25.3%不等的反倾销税。尽管如此,数据显示截止五月份,今年的碳钢进口量仍然上升了21%,其中27%来自中国,而同期不锈钢进口上升了17%。

  欧委会的新闻发言人拒绝就未来的贸易防御措施发表评论。一名熟悉欧盟钢铁行业的欧委会官员称,对中国钢铁的全面贸易战已经开始。十月,欧委会可能将征税决定出台所需的时间由九个月缩短到七个月,废除限制关税水平的“低税原则”或者降低其作用。

  欧盟预计将于十一月公布对中国热轧钢反倾销初裁,欧盟产业代表期待一个肯定性的裁决。他们认为除了欧盟保护钢铁生产商利益的动力外,英国公投脱欧也可能解放欧盟采取贸易防御措施的手脚。欧盟目前有37个针对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其中15个涉及中国。

  3.台湾对大陆镀锌和中板征反倾销税 宝钢豁免

  中国台湾财政部关务署昨(16)日表示,对中国大陆、韩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印度与乌克兰等六国和地区进口钢材反倾销案,已于本月4日完成初判,认定确有倾销事实,除中国宝山钢铁征收税率为0外,对其余涉案钢铁厂商分别征收8.66%-80.5%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

  关务署副署长谢铃媛说,此次反倾销税初判确定后,将自本月22日开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为期4个月。另外,最快将于明年1月底完成终裁,若届时判定有损害中国台湾产业的倾销事实,将予征收5年的反倾销税。

  谢铃媛说,中钢、烨联等6家台湾钢铁业者于今年2月向财政部提出两宗征收反倾销税申请案,包含对自中国大陆、韩国进口的特定镀锌板,以及对自巴西、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与乌克兰进口的中厚板征收反倾销税。

  据关务署统计,上述六国和地区钢铁厂去年进口两项钢材总额高达新台币115.5亿元,其中镀锌板进口金额高达57.5亿元,市占率以中国大陆67.3%最多;中厚板进口金额则有58亿元,市占率则以韩国34.2%居冠。

  谢铃媛表示,财政部根据涉案外国钢铁业者的反倾销应诉与调查结果做出初判,认定仅宝山钢铁进口价格高于市场平均,并无倾销情事,故临时征收税率为0,其余涉案厂商则被征收8.66%至80.5%不等的反倾销税率。

  另外,由于韩厂的配合意愿都不高,除现代钢铁与浦项提供数据各征收25.87%、8.66%的临时征收税率外,其余韩厂进口的镀锌板、中厚板则一律征收70.25%、80.5%的反倾销税。

  谢铃媛指出,财政部将于公告日后60日内完成有无倾销的终判,若是认定有倾销事实,将移请经济部于40日内做成该倾销是否损害中国台湾产业的最后调查认定。财政部接获经济部通知后10日内,会提交关税税率委员会审议是否征收反倾销税,预计终判结果最快明年1月底出炉。

  二、对预警工作的建议措施

  1.结合国家的供给侧改革,做好落后产能的淘汰,清理僵尸企业。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坯等低端产品出口的严控,从一定程度降低国际市场对我国钢材产品的抵触情绪。

  2.做好新品钢高品钢的研发,通过产品的不断升级,加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从根本上避免国内钢厂间的恶意低价竞争,让国际客户主动选择中国产品,从而做到从量到质的转变。

  3.钢材出口屡遭反倾销调查,出口环境不断恶化。沙钢仅上半年收到8起反倾销,严重影响钢材出口的正常开展。希望中钢协或政府部分多带队,组织企业走出去,与其他国家的钢厂进行技术交流活动,消除技术壁垒和贸易屏障,使得钢材出口业务更加顺畅。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