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MRI:预计5月钢材出口同环比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0-06-05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4月钢材出口为632万吨,较3月减少16万吨,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分品种来看,4月板材出口408万吨,环比持平,较去年同期增加20万吨;4月棒线材出口83万吨,较3月下降17万吨,同比减少17万吨。 

根据上海钢联出口调研小组对5月份国内钢材出口的调研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5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同环比将明显下降,总量仅400多万吨。 

海外疫情快速蔓延,造成国外钢铁消费明显下降。3月份开始国外疫情迅猛发展,截止目前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已达到658万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各国陆续采取相关措施以阻止疫情蔓延,如封国、封城等。一方面,疫情直接导致企业停产或减产;另一方面;疫情导致各国封锁,全球产业链面临中断的风险,生产原料难及时供应,企业被迫停减产。  3月份国外钢铁消费出现明显下降,世界钢协数据显示,3月除中国以外钢铁消费为7364万吨,同比下降10%;4月份国外钢铁表观消费仅为5763万吨,同比下降26.8%,创近几年单月最大降幅,国外钢铁消费下降对我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由于国外消费对我国钢材出口数据具有一定的领先作用,4月份国外钢铁消费的大幅下滑将对我国5月钢材出口产生巨大影响。 

3月钢材出口价格优势尚存,4月份明显走弱。以热卷为例,3月热卷东南亚CFR与出口FOB价差周均值为49美金/吨,处于近几年较高水平;而4月份其价差均值为 -1美金/吨,出现倒挂现象。3月份虽然国外消费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由于价格优势,对4月出口起到一定支撑;而对5月出口而言,随着出口价格优势的丧失,压力将十分显著。  图1:东南亚热卷进口CFR与中国出口FOB价差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Mysteel  国外正陆续复工复产。迫于经济压力,海外市场复工复产陆续进行,根据EIA数据,美国原油库存自5月8日出现拐点,开始下降,表明海外经济活动在逐渐复苏,预计出口最差的时候将过去。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