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越南钢协;越南钢铁工业有望进一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9-04-17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越南钢铁工业协会(Vietnam steel Association)在近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虽然2018年为越南钢材产量丰年,但预计该国粗钢表观需求量仍将进一步增长。

  世界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越南的粗钢产量在2018年达到创纪录的1410万吨,较上年增长23%。越南2019年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种增势仍在继续。1月和2月的粗钢产量合计约为270万吨,同比增长43%。

  越南粗钢产能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扩大,最近有几个项目刚刚投产。Formosa Ha Tinh(台塑河静钢厂)旗下的第二座高炉已于2018年5月投产,而Hoa Phat旗下位于越南南部的Dung Quat高炉按计划将于2019年6月正式投产。

  越南钢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Chu Duc Khai表示:“越南钢铁产品的人均消费量只有241千克,在东盟国家中位列第四。而像新加坡这样的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已达到500千克,这意味着我们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今年一月经济形势继续呈积极走势,这将促使我国钢铁行业继续发展,”Southern Steel公司副总经理兼越南钢铁协会成员Nguyen Hung Manh本周在胡志明市举行的越南商品市场见解论坛上表示。

  Manh称:“去年,尽管人们认为越南钢铁工业面临挑战,但成品钢铁的生产和消费量仍实现了持续增长。”

  “2018年成品钢材产量达2560万吨,同比增长15.8%,而粗钢表观消费量则攀升至2230万吨,同比增长3.1%,”Manh补充道。

  越南2018年的钢铁需求增长主要受长材产品需求增长的推动,长材需求达1080万吨,同比增长2.8%。越南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板材产品的需求小幅下降了0.9%,至1130万吨。

  2018年,Hoa Phat Group以23.8%的市场份额继续主导越南长材市场,VNSteel紧随其后,占据17.2%的份额,Pomina的市场份额为9.8%。

  产能的快速增长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

  “我国的钢铁消费量只增长了3%,这无法与越南目前粗钢产量的巨大增幅相提并论,”越南一家电弧炉厂的消息人士表示。

  该消息人士补充道:“仅这些高炉的投产就已经使总产能增加了1000-1500万吨,这还不包括由电弧炉和感应电炉带来的新增产能。”“这明显高于3%的需求增幅。”

  不过,Manh表示出口市场仍可获利。

  未来,越南将有更多的钢铁出口量,Manh称。

  “越南是亚洲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地理桥梁,”他表示。“去年,我国56.4%的钢材出口到东盟国家,成品钢材出口量逾350万吨。”

  随着越来越多高炉投入使用,越南粗钢生产工艺构成在2018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8年,高炉炼钢占越南粗钢总产量的58%,超过了电弧炉炼钢工艺,电弧炉仅占32%。剩下的10%由感应电炉生产,越南钢铁协会向媒体透露。

  相比之下,2017年电弧炉生产的粗钢产量占比高达57%,高炉为35%,感应电炉为8%。

  “电弧炉和感应电炉未来将面临更艰难的挑战,”Manh表示。“电价涨幅越大,钢铁生产成本就会越高,最终将导致全国钢价的上涨。电弧炉和感应电炉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克服这个问题,因为电力成本占钢铁生产总成本的8-9%。

  “未来,高炉炼钢将在越南国内市场占有更大的主导地位,”一位电弧炉厂的消息人士表示。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