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美对伊制裁生效 负面影响或有限

发布时间:2018-11-05  撰稿人:gmb  浏览次数 :

  美国政府11月2日宣布,将于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并在制裁名单中增加700个实体和个人。

  业内人士表示,多方面原因恐令美国的制裁效果有限,其中包括中期选举会令美方顾忌油价、欧方持续强烈反对、伊朗应对较为充分等。

  同时扩大制裁和豁免范围

  按照美国政府官员的说法,美国政府决意以“最大压力”打击伊朗经济,从而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及其他“非法活动”。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日表示,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制裁“意在掐断(伊朗)政权的收入来源……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迫使伊朗永久放弃各项非法活动”。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7日恢复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并定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否则将施以连带制裁。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方施加制裁的同时没有忘记高油价压力,尤其是在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的背景下。

  美方宣布,美方重启对伊朗能源领域的制裁后,8个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国家和地区将可免于美方制裁,不过这些国家必须降低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规模。

  蓬佩奥没有披露8个国家的具体名单。美国媒体推测印度、日本、韩国在豁免名单之列。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的话报道,土耳其也获得豁免待遇。

  按照蓬佩奥的说法,这8个国家从伊朗进口原油后,所支付的款项将汇入第三方托管账户,以保证伊朗方面只能将这些资金用作“人道主义贸易、不受制裁的货物和服务双边贸易”。

  美国宣布最新制裁安排后,国际市场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受限担忧情绪下降,油价小幅下挫。2日,2019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与2018年10月初相比下跌大约12%。

  据路透社报道,市场对美国重启制裁后伊朗依然能够大量出口原油仍抱有期待。

  反对声冲淡制裁威慑

  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央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会造成多大程度的冲击,目前难以判断。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均强烈谴责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对美方重启对伊制裁也颇为不满。

  欧盟、法国、德国、英国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及银行业等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协议,并期待伊朗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声明说,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后,欧盟及三国将致力于保护在合乎欧洲法律和联合国相关决议要求基础上与伊朗开展贸易往来的欧洲企业的利益。欧盟及三国正在筹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旨在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无论美国以何种借口对他国实施单方面制裁,俄方均持否定立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表明,华盛顿不会停止压制其眼中的“异己”。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任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今年5月已表示将恢复对伊制裁,因此有关各国已对此有所准备,目前国际局势并未因美国开始制裁伊朗而明显波动。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签署方均反对美方破坏该协议,虽然某些国际大企业可能因美对伊制裁而撤离伊朗,但各国仍有望通过大量中小企业与伊朗保持商业往来。

  早在今年6月,英国、法国和德国公开致信美国,请求美国豁免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呼吁让伊朗留在国际银行结算系统。

  法新社报道,美国把伊朗绝大多数主要银行列入制裁名单。为了把伊朗踢出国际银行结算系统,美方要求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平台不再向受到制裁的伊朗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说,如果SWIFT继续允许伊朗银行和金融机构接入这一结算系统,那么SWIFT自身也将面临美方制裁。

  总部设在比利时的SWIFT话语权多在欧方手里,在该机构25个董事会席位中,仅有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来自美国金融系统,从技术层面来看,欧方完全可以否决美方单方面主张的停止SWIFT为伊朗服务。

  伊方强硬应对

  为应对制裁压力,伊朗发出了针锋相对的声音。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已经经历过制裁的最严重时期,而且已经通过以油换货等途径分散经济压力。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在德黑兰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制裁对伊朗无效。

  哈梅内伊当天在接见伊朗学生代表时表示,美国的制裁意在削弱伊朗的经济,但这只会促使伊朗更加自给自足。“过去几年,伊朗习惯了进口一切商品,现在,伊朗应该寻求生产一切商品。”

  “40年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斗争一直持续,(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包括军事战、经济战和媒体战。”哈梅内伊说。

  哈梅内伊表示,美国的目的是重塑自己在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的主宰地位,但这完全不可能。40年来,美国一直失败,而伊朗则不断取得胜利。

  在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分析师阿里·瓦埃兹看来,伊朗长达几十年间顶着美国制裁压力“往前走”,新一轮制裁不是稀罕事。因此,指望伊朗如今轻易屈服,“真是异想天开”。

  伊朗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表示并不在乎美国即将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出口和银行系统的制裁措施。声明说,美国的制裁是在对伊朗发动“心理战”,“伊朗并不会被吓倒”。

  分析人士认为,石油出口是伊朗的经济命脉,美国此次制裁直指石油出口,这必然会影响伊朗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伊朗经济将下滑3.6%。但由于伊朗经济具有一定抗压性,美国施压难以达到让伊朗屈服的目的。

  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表示,若基于国家利益和安全需要,伊朗可以随时选择退出伊核协议。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伊朗是否会退出伊核协议备受关注。如果伊朗采取退出伊核协议等强硬措施对抗美国,中东地区局势将不可避免会遭到冲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欧汉龙认为,伊朗的下一步动作难以预测。

  大西洋理事会伊朗未来计划主任沙利文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从某些方面看,伊朗已经度过最艰难阶段,只需强硬应对特朗普政府的制裁,并等待他的任期结束。

  与此同时,伊朗也在加紧准备应对措施,“石油换商品”模式可能成为突围经济制裁的重要利器。据悉,伊朗已跟俄罗斯达成“石油换商品”协议,俄方可尝试把从伊朗购买的石油不运进俄罗斯而转卖给他国,同时把俄商品作为购油款交付伊方。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虽然还未正式形成协议,部分欧洲的商业机构也正提议采用该模式维持与伊朗相关合作。

本文来源: 经济参考报

Copyright?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1585号 江苏泰得 技术支持 访问量: